科研动态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时间:2020-07-31 来源:林业所 文字:段爱国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30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视频验收会。会议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组织完成项目所属课题验收基础上召开。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蒋丹平、农村中心农业攻关处处长卢兵友出席会议。尹伟伦院士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会议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魏勤芳处长主持。

项目负责人张建国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总体目标、技术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技术创新、重要科技成果等内容,并就项目实施技术路线、重要科技创新点及技术成果公益化为主的推广模式回答了专家组提问。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超额且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内容和指标,对项目成果凝练及今后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项目是国家针对严峻木材供需总量与结构性矛盾以及生态建设需求于2015年立项的,由中国林科院林业所联合国内15所科研院所和高校协作承担。项目以杉木、马尾松、落叶松、杨树、泡桐等主要速生丰产用材树种为研究对象,从良种选择运用入手,突破了遗传控制、立地控制、密度控制、轮伐期控制及目标树管理、水肥管理和植被管理等共性关键技术,破解了制约立地长期生产力发挥和可持续经营的关键因素,提出了杉木大径材和无节材、杨树大径材和纤维材、落叶松纸浆材和无节材、马尾松大径材和材脂兼用林、泡桐大径材等优化培育模式,构建了主要速生丰产林树种定向培育技术体系,为推进我国速丰林基地、国储林基地建设提供了可靠理论与技术保障。

项目执行期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技论文99篇,其中SCI/EI 30篇;出版杉木专著3部;申请国家专利10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得国家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件;研制林业行业标准16项,其中颁布林业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7项;审/认定杉木国家级/省级无性系良种16个、马尾松地方家系良种5个、湿地松地方家系良种2个、杨树无性系良种3个、泡桐无性系良种2个;建立试验示范基地57处;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5名;鉴定科技成果1项,2项成果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推广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段爱国/林业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