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油茶籽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时间:2020-08-04 来源:亚林所 文字:李迎春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31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在杭州市召开由亚林所主持完成的“油茶籽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由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周子贵主持。

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国家粮油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江南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省林学会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江南大学王兴国教授担任主任委员。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郭少海正高级工程师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创新性显著,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经近10年潜心研究,首次提出油茶籽分级精准加工工艺方法,发明了油茶籽油高得率、高品质精炼技术,加工成本下降12%以上,得油率提高2%以上,维生素E、角鲨烯和多酚的保留率分别提高10%、20%和30%以上。探明了油茶籽加工过程中塑化剂、苯并芘、反式酸和过氧化物等危害物的产生规律和特征,提出了危害物控制和鉴别方法,建立了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开发了茶皂素逆流连续提取及连续高效纯化工艺,茶皂素残留下降到2%以下,一次纯化茶皂素纯度超过85%,生产成本下降50%以上。

在精深加工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开发茶油功能性新产品4个,茶皂素日化衍生产品2个。制定国家、行业和浙江制造地方标准共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研究成果在国内5个油茶主产省(区)的12家企业推广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油茶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油茶产业精深加工技术的进步,助力脱贫攻坚。(李迎春/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