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竹子中心四项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0-09-11 来源:竹子中心 文字:钟浩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10日,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杭州对竹子中心承担的四项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省中药研究所和杭州英杰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会议由浙江省科技厅科技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平台大仪办负责人何世伟主持。

验收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总结、技术总结及经费决算等报告,经质询、讨论,认为四个项目均已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真空冻干处理改善竹材液体渗透性的研究”项目通过真空冻干处理试验研究,确定了竹材真空冻干处理优化工艺参数;真空冻干处理竹材吸水增重率提升40%以上,横向液体渗透平均深度提升30%以上;发表论文3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

“毛竹化感物质对林下经济作物的影响研究”项目提取毛竹地上部挥发、雨雾淋溶、凋落物降解和根系分泌等4种途径释放的化感物质,通过气质联用和液质联用色谱进行了化感物质检测;利用非靶向液质联用代谢组检测技术,检测到20多种化感物质;发表论文1篇。

“竹质材料高阻隔性防水表面的构建”项目采用涂层阻隔来提高竹质材料防水性,研究了水分在表面防水竹集成材中传输行为、涂层对液态水和气态水的阻隔性能和水热老化性能以及防水竹材的寿命评估方法,优选出的聚偏二氯乙烯(PVDC)大大提高了竹材的防水性能;产品经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检测,产品的防水效率最高达96.91%;发表论文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

“竹笋荧光蛋白提取工艺及其应用研究”项目以新鲜毛竹冬笋为原料,采用分级提取技术,经水提、盐提后分离到0.13g强荧光蛋白B,发射光谱的荧光强度为1209,具有明显的荧光发光特征,达到了细胞荧光成像的基本要求;发表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件,获授权1件,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件。

竹子中心副主任钟哲科、科研处和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钟浩/竹子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