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沙林中心4个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0-09-24 来源:沙林中心 文字:胡潇予 图片:于猛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22日上午,沙林中心科技处组织专家对中心承担的“干旱区荒漠化治理效益与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研究”等4个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验收。

会议邀请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林科院、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巴彦淖尔市林业研究所、磴口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和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以及综合评议后,专家组一致同意4个项目通过验收,并认定1个项目为“优秀”。

“干旱区荒漠化治理效益与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研究”项目厘清了项目区主要风沙活动期、输沙势、输沙率特征,阐明了荒漠、荒漠-绿洲过渡带和绿洲内的小气候特征;建立了耕地、林草地和沙地风蚀模型,研建了风蚀模拟平台系统,计算了项目区风蚀模数;明确了项目区近25年的景观格局特征,构建了县域尺度生态基础设施优化网络。发表第一标注论文8篇(其中EI收录3篇,核心库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

“绿洲农田防护林碳储量及服务价值的研究”项目研究了磴口县新疆杨节水型农田防护林生物量和碳储量,得出了不同林龄新疆杨各器官生物量和碳储量变化规律,建立了增长模型,提出了林带生物量和碳储量计算方法;计算了主要造林树种立木表面积,建立了疏透度模型,筛选出14种综合效益较好的林带结构。发表第一标注论文8篇(其中核心库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

“沙棘绕实蝇绿色防控技术研究”项目采用纳米化技术将沙棘绕实蝇引诱剂与无公害药剂制成具有较好缓释效果的诱杀性微球,经室内外检验,发现对沙棘绕实蝇成虫有较强的诱杀效果;无人机喷施受害沙棘林可使沙棘绕实蝇虫口密度平均降低76.13%,沙棘果受害率平均降低75.38%;研究了沙棘无性系植株的抗虫机理,从多层次水平明确了油菜素内酯合成相关的HrCYP90B1基因在沙棘植株中的抗绕实蝇生物学功能。发表第一标注论文4篇(其中EI收录1篇,核心库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

“天然沙冬青功能形状对环境因子适应性研究”项目发现内蒙古、宁夏、甘肃等14个沙冬青天然分布区的沙冬青叶性状种内变异较大,叶性状指标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发现沙冬青叶性状指标在区域尺度上存在纬度格局,影响其叶片性状的主要气象因子依次为年均降雨量、年均温度、年日照时数。发表第一标注核心库论文3篇,录用2篇。

沙林中心常务副主任郝玉光,中心科技管理处和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验收会。(文:胡潇予   图:于猛/沙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