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热林所召开2019年到期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验收会
时间:2020-09-28 来源:热林所 文字:廖超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25日上午,热林所组织召开了2019年12月到期的中国林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结题验收会。会议邀请浙江农林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林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棠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会议由热林所副所长尹光天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工作进展、经费使用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后续工作展望等方面进行了PPT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并审阅了验收材料,根据任务书考核内容和指标,结合实际研究内容,认真考评了结题项目,经过质询讨论、综合评议,一致同意9个项目通过验收,2个项目延期验收,并认定2个项目为“优秀”。

“西南桦生长和材性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项目开发了400个通用性好、多态性高的SSR位点;探讨了目标性状在西南桦种源家系间的遗传变异规律;揭示了目标性状与分子标记间的关联性;初步解析了目标性状的遗传学基;发表SCI论文2篇;审定国家级良种1个;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件;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

“相思种间杂种创制及高效繁育技术体系”项目获得杂交组合26个,优良单株10个;建立相思开放式组培技术体系1套;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

“红树林湿地甲烷排放过程与途径研究”项目计算得出4种红树林群落类型甲烷排放植物体、基质和水体途径的通量,分析了甲烷排放的时空异质性,比较了其在红树林湿地甲烷排放中的贡献,估算了热带红树林湿地甲烷排放速率及排放量;发表SCI文章2篇。

“高杂合基因组尾叶桉杂合校正及功能注释研究”项目采用三代PacBio测序,结合BioNano单分子光学图谱及高密度遗传图谱辅助组装的方法,搭建了尾叶桉的全基因组序列框架(contig N50:2.97 Mbp);利用RNA-seq进行功能注释分析;开发了13,101,992个SNP及1,184,098个InDels位点,增强了我国桉树基因组资源的积累;发表论文2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申请专利2件。

“桉树重要性状位点的全基因组关联”项目完成了亲本及子代的GBS测序和分析工作,对表型与基因型进行了关联分析研究;查找确认SNP标记15万个,相关候选基因1000余个;对遗传距离与表型性状进行了相关性的分析研究,部分性状呈显著性相关;发表论文2篇,其中SCI论文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

“转录组分析柚木心材形成机理”项目利用Illumina HiseqTM 4000测序平台对柚木边材组织进行转录组测序,构建了9个柚木转录组库,利用广靶代谢组技术,分析了12个木材样品萃取物的化学成分,共检测到17类共691个代谢物;发表论文2篇。

“印度檀香吸盘趋向性研究”项目筛选出DMBQ、槲皮素、芒柄花素等7种有效诱导檀香吸盘形成的化学物质;结合转录组学,利用de novo技术获得88个与檀香吸盘形成有关的差异基因;克隆了檀香吸盘发育相关的SaRbohA,并探讨了其表达模式;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SCI论文返修1篇;申请国家专利2件;培养硕士研究生1人。

“降香黄檀种质资源整理、保存和评价”项目保存了降香黄檀现有种质资源218份;选育了降香黄檀优良种质资源14份,构建初级生产种子园2.5亩;构建31个降香黄檀个体组成的降香黄檀核心种质库;发表论文1篇,培养博士生1名。

“树木幼苗对南岭森林光环境的形态和光合响应”项目揭示了南亚热带常绿阔叶天然林下光强与光质的关系以及幼树功能性状对光环境的适应特征;发表论文1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

热林所科技处、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廖超/热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