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木工所承担的院所基金重点项目“木材标本馆升级”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0-10-09 来源:木工所 文字:何拓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29日,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组织了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博物馆和中国林科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木工所承担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木材标本馆升级"进行现场查定和验收。会议由院科技处刘庆新副处长主持,木工所科研处及项目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验收专家组通过查看项目验收材料,现场查定,听取汇报,经过质询答辩和综合评议,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考评结果为“优秀”。

该项目通过对美国林产品实验室、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荷兰生物多样性中心、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木材(植物、生物)标本馆馆藏、管理及发展模式调研,形成了《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发展规划》;完成了新增木材标本的分类、登记造册和入库;构建了木材标本信息查询与识别数据库;研发了濒危与珍贵木材机器视觉识别技术,搭建了濒危与珍贵木材DNA条形码数据库;获中国林学会“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和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木材与人类自然教育学校”称号。

通过该重点项目实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中长期建设目标,增加了标本馆馆藏规模,提升了标本数字化水平,初步建成了中国林科院数字化木材标本馆,为将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建成馆藏量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级木材标本资源库奠定了坚实基础。(何拓/木工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