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资源所成功开展机载遥感实验
时间:2020-10-27 来源:资源所 文字:斯林 胡博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飞行载机及传感器

飞行航线及样地调查

8月31日-10月1日,资源所遥感技术与应用研究室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孟家岗林场成功开展了有人机载遥感实验和同步地面样地调查。此次实验历经32天,飞行4架次18.23小时共74条航线约1470公里,覆盖约450平方公里。飞行载荷融合了激光雷达、中波及长波红外、CCD相机,全部覆盖了2017年飞行区域。参试人员克服了恶劣天气,准确把握有利时机,充分发挥现有仪器的效能,获取了协同观测的实验数据,数据可用于支撑落叶松及经营抚育的实施效果评估、星机地多载荷融合观测、多类型森林灾害试验评估等。

此次遥感实验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多尺度落叶松人工林生长预测”机载实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一定间隔期的空地协同观测进行落叶松经营活动成效的监测评估。为了配合飞行实验,研究人员在孟家岗林场进行了地面实测实验,同步地面测量数据(包括44块固定样地的定位和23块固定样地的每木检尺,13个小面积皆伐样地测量及定位,9块皆伐样地地基激光雷达扫描);采集了典型地物和树种类别信息400余条,并获取了相应的光谱信息;量测了落叶松、红松、樟子松等多个样地的叶面积指数55个;调查了受病虫害胁迫的不同健康程度的落叶松区域80余处。

全林场野外调查信息汇总

实验团队将获取的高分辨率遥感数据与林场生产经营数据进行了耦合、对照,分析结果将为林场落叶松人工林的提质增效策略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机载遥感实验期间还为资源所所基金课题“机载光学全谱段数据处理及林火预警技术研究”在孟家岗林场成功开展了机载红外遥感高低温和火点烧的同步试验,初步探索了利用高分辨率机载红外遥感影像检测植被燃烧和估算可燃物燃烧能量释放等定量方法。(斯林  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