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机载光学全谱段遥感集成系统”荣获中国激光雷达创新产品奖
时间:2020-12-02 来源:资源所 文字:梁晓军 胡博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1月20-22日,第六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暨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十周年成果展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为庆祝十年来我国激光雷达领域的飞速发展,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评选了5个“中国激光雷达创新产品奖”,资源所集成的中国林科院“机载光学全谱段遥感集成系统(CAF-LiCHy/LiTCHy)”荣获该奖。

中国林科院“机载光学全谱段遥感集成系统(CAF-LiCHy/ LiTCHy)”(以下简称系统)实现了激光雷达、高光谱、热红外、CCD的光学全谱段、主被动结合的机载遥感多传感器高分辨率高精度同步观测,在2020年西昌“3.30”火灾监测评价中得到最新成功应用。系统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从2013年激光雷达林业应用国际会议上起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国际频道得到专题报道,入选亚太林业课程案例。

系统极大地支撑了我国植被遥感集成观测、科研和行业应用示范,覆盖了我国主要林区1.7万km2面积的数据。目前,设备用户单位有中国科学院空天院、植物所和西北生态院,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2家单位,数据共享用户超过30家单位。系统在科研支撑方面,作为实验的核心设备,支撑了“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在行业示范方面,于大兴安岭、小兴安岭、河北塞罕坝、安徽黄山、浙江钱江源、云南普洱和西双版纳等林区成功开展了激光雷达林业应用示范,推动了我国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的变革。系统支撑了大区域森林碳储量估测,成果由科技部对全球发布;还支撑了包括我国第一颗林业碳卫星在内的多颗激光雷达卫星的规划和实施。(梁晓军 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