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

“青海共和盆地典型固沙植物根系特征及功能研究”通过验收

时间:2020-12-24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何凌仙子 图片:何凌仙子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2月16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青海共和盆地典型固沙植物根系特征及功能研究”进行了验收,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主持会议。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国际竹藤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审阅相关材料以及综合评议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认定“高寒沙区防护林优化配置技术”成果1项。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中国林科院科技处、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的相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青海共和盆地典型固沙植物根系特征及功能研究”项目由贾志清研究员承担,项目依托“青海共和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在高寒沙区典型固沙植物根系特征、根系寿命及周转、根系在碳循环及养分循环中的作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筛选出适合高寒沙区的典型固沙植物5种,提出适合高寒沙区的防护林栽培模式5种,出版专著3本,获得发明专利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1项;建立了高寒沙区防护林优化配置技术核心试验示范区1160亩,辐射推广面积3000亩,示范区植被覆盖度达到了95.6%;研究成果可为高寒沙区及其类似地区防护林构建、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何凌仙子/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