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专家应邀到资昆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1-20 来源:资昆所 文字:李露双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月18日,应资昆所“竹类资源与培育”课题组杨汉奇研究员邀请,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田波副研究员到资昆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中药材骨碎补的DNA分子鉴定研究”的学术报告。

“骨碎补”(槲蕨的干燥根状茎)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被用于治疗骨折、关节炎、骨质增生等疾病,现药材市场上存在大量的混伪品,传统的鉴定方法准确度和效率均较低。在报告会中,田波副研究员介绍了基于DNA条形码技术快速鉴定“骨碎补”的方法,指出叶绿体基因组可作为超级条形码区分槲蕨和其它6种混伪品。通过设计槲蕨叶绿体基因组的特异性引物,运用PCR方法筛选得到SCAR标记,后通过PCR扩增和琼脂糖凝胶电泳即可实现“骨碎补”准确高效的鉴定。

资昆所多名科研人员参加报告会,并在会后就其他物种的DNA分子鉴定方法与田波副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李露双/资昆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