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报道4

——木材表面高强耐久超疏水膜的形成与调控机制

 

时间:2021-01-27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木材表面高强耐久超疏水膜的形成与调控机制

Formation of mechanically stable and durable superhydrophobic film on wood substrate and its control mechanism

木材表面超疏水改性是集防水、防污、自清洁等优良特性为一体的木材功能性改良新途径,然而超疏水膜的机械稳定性和耐久性一直是限制超疏水木材应用的瓶颈问题。

木工所王小青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1570554)的资助下,基于“荷叶效应”仿生学原理,利用纳米自组装技术,在木材表面成功构建了具有可控微/纳米结构的有机-无机杂化超疏水膜,赋予其机械耐磨、自修复等功能。阐明了工艺参数对膜层微观结构形貌、疏水性能以及机械稳定性的影响规律,揭示了高强耐久超疏水膜的形成与调控机制,为超疏水木材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参考和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发表在Materials & DesignApplied Surface ScienceHolzforschung、南京林业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

以天然轻木为原料,通过木材细胞壁结构调控和疏水功能化处理创制了一种可重复利用的高弹木材海绵吸油材料,拓展了超疏水木材在油水分离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纳米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CS Nano,并被美国化学会新闻周刊、科学新闻等科技媒体亮点报道。

木材海绵吸油材料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