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报道16

——土壤淹水抑制柳树根系铜转运的机制

 

 

时间:2021-02-19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土壤淹水抑制柳树根系铜转运的机制

The mechanism on suppressed root-shoot translocation of Cu in willow under soil flooding

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形势严峻。速生树种对重金属的积累能力较高,又具有生长快、覆盖度广、根系发达且寿命长等特性,用于植物修复的潜力巨大。目前,人们对于重金属在树木体内的长距离运输过程及相关机制、土壤水分对重金属的转运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缺乏认识。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陈光才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1470619)资助下,揭示了柳树对铜(Cu)的长距离运输和再分配途径,阐明了土壤淹水抑制柳树Cu转运的生理生态机制。淹水降低了可交换态(碳酸盐及可交换的阳离子位点结合态)和氧化态(Fe-Mn氧化物结合态)的Cu含量,增加了根表Fe/Mn膜的数量,阻隔了土壤溶液中Cu向柳树根系的扩散。土壤淹水时Cu主要分布在根表皮,而不淹水时铜的分布模式不仅定位于表皮,且还聚集在维管组织中,说明土壤淹水减少了进入维管组织的铜的数量,降低了根系对铜的吸收。土壤淹水降低了铜在柳树茎部和叶片木质部的分布,标志着淹水抑制了铜的木质部分布和转运,这归因于木质部运输的驱动力—叶片蒸腾速率的降低。

该研究研究结论拓展了人们对重金属-树木相互作用机制的认识,为提升木本植物修复铜污染土壤效率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学术期刊。

土壤淹水抑制柳树铜转运的生理生态机制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