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报道19

——桉树抗风特性及其主要影响因子

 

 

时间:2021-02-23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桉树抗风特性及其主要影响因子

Wind-resist characteristics ofEucalyptusand its main influence factors

台风灾害是我国沿海地区最常见的自然灾害。华南地区既是我国人工林主产区,也是重要桉树商品林生产基地,台风灾害对我国林业危害最严重,每年因台风损失巨大,强台风甚至可重创沿海地区农林业,是限制桉树及其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之一,亟需选择抗风树种(品系)用于商品林、沿海防护林的建设。

中国林科院桉树中心吴志华副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1570615)的资助下,对桉树生长、桉树抗风特性以及桉树抗风机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桉树抗风性最主要是与其树干的大小相关,其次是木材材性密切相关的纤维长度等因子。进一步以赤桉为材料,对109个种源家系两个种源的幼龄期生长、材性性状进行遗传变异评估,利用48个SSR分子标记对该群体进行遗传及与抗风性状关联分析。结果发现赤桉种质存在着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大多数量性状在种源家系间和家系内具显著遗传变异。赤桉群体遗传分化程度较低,群体间仅有1%的遗传变异,99%的遗传变异来于群体内,遗传分化系数为0.086。与抗风性状关联分析获得等位变异位点25个。

研究团队从多学科对桉树抗风特性深入研究,对不同桉树树种进行了风害评估,获得与抗风性状相关联的等位变异位点25个,筛选出一批生长优良的抗风种源家系,研究结果为我国桉树人工林培育提供理论、技术支持和实践指导。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ForestsFrontiers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

 桉树立木风害模拟时的受力情况                  SSR标记估计的109株赤桉遗传距离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