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报道39

——中国山杨、美洲山杨和欧洲山杨的物种形成研究

 

 

时间:2021-03-23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中国山杨、美洲山杨和欧洲山杨的物种形成研究

Multilocus analysis of nucleotide variation and speciation in three closely relatedPopulus(Salicaceae) species

山杨包括中国山杨(Populus davidiana)、美洲山杨(P. tremuloides)和欧洲山杨(P. tremula),是北半球森林群落中最为重要的建群树种之一。关于3个物种的起源机制及其分类学界定一直没有解决。研究山杨的遗传结构、扩散路线和物种形成模式,对我国林业保护和利用山杨的种质资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王兆山副研究员在国家自然基金(批准号:31470665)的资助下,开展了三种山杨的谱系地理学研究。本研究对三个物种的几乎所有分布区进行全球采样,共收集33个居群497个单株;分别使用3个母系遗传的叶绿体DNA片段和6个单拷贝核基因遗传片段,对山杨遗传结构和物种形成模式进行研究。

研究发现,美洲山杨最先在美洲大陆形成,然后经白令陆桥扩散至亚欧大陆,大约在晚中新世时(6.47 Mya)白令陆桥消失,阻断了美洲山杨和欧亚大陆山杨的基因交流。随后大约在上新世早期(4.12 Mya),由于青藏高原隆起将欧亚山杨区系进一步隔离分化形成欧洲山杨区系和中国山杨区系。该研究的部分结果发表在Molecular Ecology上。


三种山杨的谱系地理学分析、系统发育及分化时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