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报道44

——戈壁表面砾石粒径定量估计取得突破

 

时间:2021-03-31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戈壁表面砾石粒径定量估计取得突破

Breakthrough on quantitative estimation the grain size of Gobi surface gravel

戈壁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的一种主要地表景观类型,在戈壁各特征中,地面物质组成(主要体现为砾石粒径组成)特征不仅直接影响其他特征的性质,并且很大程度上决定改造利用的难易,是开展戈壁研究的基础和前提。

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冯益明研究员及其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1370708)资助下,开展了戈壁表面砾石粒径定量估计研究。在研究提出戈壁分类及其量化指标体系基础上,以新疆哈密市天山南坡洪积扇为实验区,以地面数字图像、无人机高空间分辨率影像和高光谱卫星影像EO-1/HYPERION为数据源,采用基于机器学习的图像模式识别、摄影测量、遥感反演等技术,实现了戈壁表面砾石粒径定量估计。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的快速测定戈壁表面砾石形貌特征的方法(McGET);基于无人机高清影像,应用McGET和摄影测量技术,在中尺度水平上获取了戈壁表面砾石的特征参数。

通过ASD获取不同砾石粒径光谱基础上,找到对戈壁表面砾石不同粒级反应敏感波段,并将其应用到航天高光谱遥感上,实现了基于航天高光谱遥感影像的戈壁表面砾石粒径的精确估计。相关研究结果在Geomorphology、《地理学报》等期刊上发表8篇学术论文,会议论文1篇,2次大会学术报告;发布标准1项;培养3名博士生和1名硕士生。

砾石形貌特征提取(McGET)过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