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报道45

——青藏高原典型固沙植物细根动态及其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

 

时间:2021-04-01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青藏高原典型固沙植物细根动态及其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

Fine root dynamics of typical sand-fixation plantation and their effects on soil organic carbon on the Tibetan Plateau

荒漠区单位面积土壤有机碳含量较低,但是巨大的面积使整个荒漠区生态系统具有可观的碳储量。了解荒漠区植被恢复过程中根系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对于全球和区域碳循环有重要意义。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李清雪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1600585)的资助下,对青海共和盆地沙丘上不同林龄中间锦鸡儿人工林的根系分布、细根(D≤1mm)分解及碳释放、细根动态进行了研究,并估算细根(D≤1mm)年有机碳归还量对土壤有机碳储量的贡献。结果表明中间锦鸡儿人工林根系生物量随林龄的增加而增加,随土层的加深而减少,约82%的根系分布于0~60 cm土层。细根(D≤1mm)年生产量、年死亡量和年周转率均随林龄增大而增加。0~60cm深度的土壤有机碳储量随着林龄的增加显著增加,从3年生人工林的10.47 Mg ha-1增加到30年生人工林的22.41 Mg ha-1。随着林龄的增加,细根(D≤1mm)对深层土壤有机碳储量的贡献更大,30年生人工林20~40cm和40~60cm深度细根年有机碳归还量占土壤有机碳储量的百分比分别为1.13%和1.19%。0~60cm深度细根(D≤1mm)年有机碳归还量占土壤有机碳储量的百分比随着林龄的增加而增加,16年生和30年生人工林分别为0.77%和0.75%。

尽管中间锦鸡儿人工林每年通过D≤1mm细根进入土壤中的有机碳占现存土壤有机碳储量的比例较小,但从长时间尺度来看,其对高寒沙化生态系统地下有机碳的补充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的部分结果已发表在Ecological Engineering

3年生中间锦鸡儿人工林

30年生中间锦鸡儿人工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