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报道47

——川西亚高山主要针叶树种的生长气候关系研究

 

时间:2021-04-06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川西亚高山主要针叶树种的生长气候关系研究

Growth response of subalpine conifers to climate change in west Sichuan

温度是影响高山林区树木生长的重要气候因子,但水分条件在其中可能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张远东副研究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70463)的资助下,系统分析了川西米亚罗、马尔康亚高山林区主要针叶树种的生长气候关系。

米亚罗林区的研究表明:低海拔树木生长与4、5月温度呈负相关,与4、5月降雨呈正相关,受到春季干旱胁迫的影响。但树种之间存在显著差异:铁杉(Tsuga chinensis)受春季干旱胁迫影响最严重,岷江冷杉(Abies faxoniana)次之,紫果云杉(Picea purpurea)受影响很小。高海拔树木生长主要受生长季温度的影响,岷江冷杉年轮指数与7月最低温呈显著正相关,四川红杉(Larix mastersiana)年轮指数也与7月温度正相关,但未达到显著水平,二者受降雨影响均较小。在马尔康林区研究了升温突变前后主要针叶树种的树轮响应变化,结果显示:1995年升温突变后,岷江冷杉径向生长在两个海拔均表现出生长下降趋势,高海拔冷杉受4月份干旱胁迫加剧,中海拔冷杉对冬季温度的正响应消失。岷江柏(Cupressus chengiana)也存在生长下降趋势,在1995–2012年时段温度敏感性消失,春季干旱胁迫加剧。紫果云杉没有发生径向生长与温度的响应分异现象。

研究结果表明马尔康地区树轮对温度响应的分异现象与树种的耐旱性有关。相关结果发表在《生态学报》和《应用生态学报》。

升温突变前后高海拔冷杉年表与月气候要素的相关分析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