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十三五”优秀成果汇编报道1  

森林生态学——西部地区高山森林退化机制与恢复技术

时间:2021-04-16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西部地区高山森林退化机制与恢复技术

Vegetation restoration Technology of western subalpine area

本项目通过控制实验,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下高山林线交错带森林退化与恢复的机理、森林退化的关键因子及生态学基础、森林恢复技术体系等,为我国西部高山生态敏感地区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在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CAFYBB2014ZD001)的资助下,探究了高山地区植被恢复的关键因子,提出围栏这一技术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为植被恢复提供良好的环境。

西部亚高山区不仅是植被对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而且由于放牧等人类活动阻碍了植被的生长和更新。为了探究西部亚高山植被恢复技术,本研究通过实验验证围栏处理是西部亚高山地区提高幼苗成活数量、促进植被恢复的有效措施。

以林线区灌木和草本群落为研究对象,采用围栏封育方法,探究在不同生态系统下围栏对岷江冷杉幼苗成活率、草本群落特征及地上、地下生物量的影响,为高山林线的恢复和提高亚高山草甸草本群落的稳定性提供科学依据。研究结果为:(1)围栏处理显著提高了灌木和草本样地中的岷江冷杉幼苗的成活率,围栏外有幼苗时增幅分别达42.86%和91.57%,其中以草本样地中岷江冷杉幼苗成活数量最多。(2)不管是灌木还是草本生态系统,围栏均显著提高草本群落的地上生物量、盖度、平均高度和物种多样性。

围栏处理不仅在物理环境上为幼苗成长阶段提供一定的庇护,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幼苗生存环境,而且能显著提高灌木和草本的生物多样性,提高目的树种的竞争优势,是西部地区植被恢复的有效技术。

 

 

图 云杉幼苗在灌木和草本中通过围栏封育后的成活率比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