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十三五”优秀成果汇编报道2 

森林生态学——养分限制因林龄不同而分异

 

时间:2021-04-19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养分限制因林龄不同而分异

Nutrient limitation differ among forest age

木本植物由于其生命周期长、生物量大等特征,导致生态化学计量学内稳性研究较为困难。本项目以化学计量学内稳性系数为参数,研究水杉是否存在化学计量学内稳性,在林龄间是否存在差异,以期在木本植物方面验证化学计量学内稳性理论,并为水杉林生产经营提供理论依据。

在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CAFYBB2014ZD002)的资助下,针对区域尺度上各种有机体是否存在一个固定的化学计量比值这一科学问题,重点开展了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水杉叶片氮(N)磷(P)化学计量特征及其内稳性在林龄梯度上的变化规律。通过林龄梯度叶片N:P和N、P内稳性系数同时发现,养分限制因林龄不同而分异,为水杉林养分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基于相同区域不同林龄水杉叶片化学计量特征分析,发现随着林龄增加,叶片N:P显著增加,即水杉林生长受P限制的程度逐步增加,N限制逐渐缓解。以水杉幼龄林和成龄林为对象,基于N、P添加实验,发现叶片N内稳性系数仅存在幼龄林中,N含量与N添加量密切相关,即受N限制;叶片P内稳性系数仅存在中龄林,P含量与P添加量密切相关,即受P限制。试验结果验证了水杉具有化学计量学内稳性,但在林龄间不同。通过林龄梯度上叶片N:P和N、P内稳性系数同时发现,幼龄林受N限制,而中龄林则受P限制,为水杉林养分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7篇,培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幼龄和成龄水杉叶片N内稳性指数;(b)幼龄和成龄水杉叶片N内稳性指数(c)幼龄和成龄水杉叶片N:P内稳性指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