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2021年度获评优秀
时间:2021-09-06 来源:科信所 文字:马文君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荣获第二名荣誉证书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首页

8月20日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2021年度分中心评价结果》,科信所承建的“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林业分中心,http://forest.ckcest.cn)在23个综合分中心中排名第二,评价等级为“优秀”,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自2018年开展分中心评价工作,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2018年至2021年已经连续4年排名第二,保持佳绩,2021年首次被评价为“优秀”。2021年5-7月,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组织第三方专家评价组,开展了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2020年度专业分中心评价工作。通过在线评价、材料评审和技术指标监测3种方式对指标体系进行打分,“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得分为89.85,评级为优秀。同时,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研建的“中国森林资源清查”专题荣获“优秀知识应用奖”单项奖,“国家林木良种名录”、“授权植物新品种”、“国际重要湿地名录”3个数据库荣获“优秀特色资源奖” 单项奖。

评价专家组认为“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林业分中心)基础扎实、系统成熟,提供的资源规模丰富、质量较好,服务功能稳定有效。一是在资源建设方面,资源类型和规模均较丰富,注重数据资源的自主研建,加强了林业和草原特色数据资源建设;二是在系统建设方面,完善了搜索引擎功能,优化了检索结果的排序机制和算法,实现所有数据资源重要字段的灵活自定义检索;同时新增了支持同义词检索功能,完善了跨语言检索能力,提高了平台的统一搜索和聚合能力。三是在服务与运维方面,完善了后台工作系统,完成了用户行为分析与个性化推荐功能模块的优化和版本迭代,开发完成了林业统计数据可视化分析知识应用功能模块,实现所有不同类型林业统计数据的可视化分析和地图展示,建成了林草统计数据发现平台。”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经过6年多的建设,构建了林业科技大数据知识仓储,完成了45个数据库1000多万条林业数据资源的整合,实现了林业各类数据资源的有效关联和打通,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科技创新提供了信息支撑和知识服务。

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将致力于大数据智能技术的应用,深度挖掘林业科技大数据价值,面向垂直领域提供专业化的知识服务。针对用户和行业的具体需求,加大信息资源的二次开发力度,提升大数据分析和咨询服务能力,形成按需提供知识服务的新模式,为不同目标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知识服务。(马文君/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