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资昆所助力《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时间:2021-09-17 来源:资昆所 文字:卢志兴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我国是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且受到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十分严峻。《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15)将于2021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行,各方齐聚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中国林科院资昆所立足西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在生物多样性调查、保护及利用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2019-2021年,资昆所陈又清研究员课题组,参加了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组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专项”,完成涉及西双版纳地区3县市全部乡镇、保护区及各类典型生境的昆虫群落调查,累计完成240条长度1公里样线的昆虫群落调查,样线总长312公里,布设马氏网37个,完成灯诱34次,野外调查累计工作量918人天,采集昆虫标本23299号,组织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开展标本整理、制作及鉴定工作累计投入1570人天。在已鉴定物种中,景洪市共鉴定出昆虫1329种,隶属于19目189科869属,勐海县鉴定出昆虫1086种,隶属于15目185科718属,勐腊县鉴定出昆虫1202种,隶属于18目158科734属;待定名形态种2262种。标本采集信息、鉴定信息记录详实、生境照片、物种照片全部存档,相关资料按要求统一上传至“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平台”,标本保存完备。根据调查结果和数据整理完成西双版纳3县市昆虫调查与评估报告,形成3县市昆虫目录。出版《西双版纳地区昆虫多样性调查与评估》专著1部,发表CSCD论文3篇,撰写并上报专报2个。同时,开展本地区昆虫多样性影响因子评估,揭示出昆虫多样性主要胁迫因子:生境干扰及天然林生境丧失、橡胶种植、景观破坏、入侵植物、农业集约化、气候变化、非法采集贸易及水体污染等因素均对昆虫多样性产生不利影响。

项目相关成果将积极参与COP15相关专项及分会场筹备工作,助力该盛会在昆明成功举办。(卢志兴/资昆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