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全国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调研团

到森环森保所湖北秭归站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时间:2021-10-08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陈明叶 曾立雄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9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瑞生率全国无党派人士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团到森环森保所湖北秭归三峡库区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站(以下简称秭归定位站)调研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情况。

秭归定位站站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秭归定位站多年的生态治理工作以及在我国流域生态治理中的示范作用与影响力。基于对三峡库区陆地生态系统的长期定位观测研究,系统揭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与生态恢复对三峡库区水土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机制,研究探索提出三峡库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统筹规划、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发展和完善三峡库区特色的生态经济模式、生态利用技术试验与示范,促进高效生态经济产业培育和经济转型升级服务、试验示范、模式推广,为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监测和水环境治理等提供技术支撑。

调研团充分肯定了秭归定位站的工作,许瑞生指出,秭归定位站在三峡库区长期坚持生态监测研究工作非常有意义,相关成果为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秭归定位站能在我国长江流域生态治理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肖文发表示调研团将秭归三峡库区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站列入考察名单,充分体现了对三峡库区林业建设与生态修复的特别关心和特别支持。定位站将根据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优举措、解难题、补短板,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三峡库区生态建设作出应有的科研贡献与科技支撑。(陈明叶 曾立雄/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