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森环森保所“一种天山星坑小蠹植物源引诱剂以及一种诱芯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21-11-12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方加兴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近期,“一种天山星坑小蠹植物源引诱剂以及一种诱芯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权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发明人:孔祥波、方加兴、张苏芳、刘福、张真。

天山星坑小蠹(Pityogenes spessivtseviEggers)属于小蠹科、齿小族、星坑小蠹属的昆虫。该虫是我国针叶林中重要的蛀干害虫,在我国新疆天山、青海省等地区的针叶林中广泛存在,主要危害雪岭云杉和青海云杉等,还可危害油松等其他针叶树种。该虫危害云杉的树干以及侧枝的韧皮部,直接破坏寄主植物的韧皮部组织,对其水分运输和养分运输系统造成了不可恢复的破坏,直接导致寄主的死亡。目前,天山星坑小蠹的防治主要是以清除受害木为主,大部分地区尚无对其种群密度进行监测与防控的有效措施。因此,迫切地需要寻找一种高效的措施应用于该虫的种群监测与防治。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天山星坑小蠹植物源引诱剂以及一种诱芯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研发的引诱剂以反2-己烯醇为有效成分,具有良好的持效性、引诱活性、稳定性、专一性和环境友好性,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以反2-己烯醇制备的诱芯适用于发生面积大、地形和地势复杂的天山星坑小蠹的种群管理,能够达到对天山星坑小蠹的种群控制以及保护寄主云杉的双重功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方加兴/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