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热林所承担的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1-11-16 来源:热林所 文字:董明亮​ 图片:李荣生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1月10日,热林所承担的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米老排大径材培育与木材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查定和验收专家组由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龙眼洞林场、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相关专家组成。通过现场查定、听取项目执行情况汇报、质询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经费使用合理,组织管理规范,出色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通过5年的实施,项目筛选出米老排速生优良种源2个、家系14个、单株33个,材积遗传增益29%-75%;筛选出米老排优质型种源1个、家系7个、单株13个,材积遗传增益11.4%-54%;配置了杂交组合65个,获得杂交组合种质53份,初步筛选出优良杂交组合12个。研发出一套米老排硬枝扦插技术,扦插成活率达82%;优化了组培快繁技术,增殖倍数由3倍提升到4.2倍以上。研制了米老排人工修枝技术、大径材培育技术、木材干燥处理和户外用材防护工艺共4项,开发实木家具和外用墙板等产品2项;建立试验示范基地3个,发表第1标注论文9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项目实施为米老排资源的高效培育与高值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热林所有关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郁南林场等项目参加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董明亮 李荣生/热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