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锑矿生态破坏区土壤基质改良材料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

召开年度推进会

时间:2021-12-23 来源:亚林所 文字:肖江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为总结交流研究进展,优化完善后续实施计划,12月18日,亚林所组织召开了"锑矿生态破坏区土壤基质改良材料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课题2021年度总结推进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亚林所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课题针对锑矿采选区及周边土层薄、高锑砷、低磷高钙特征,以及植被受损和水土流失严重的现状,以完善生态系统结构、提升生态功能为目标,开展锑矿生态破坏区土壤基质改良材料与生态修复相关技术的研究。

本年度课题围绕锑矿区污染特性和生态修复技术中各种修复材料(土壤基质改良材料、植物和微生物资源)的研发及筛选,通过对贵州晴隆、广西南丹和甘肃西和的典型锑矿采选场地的植被、植物和土壤等进行多次地调查和采样,分析其生态受损特征,并结合实验室分析、培养和验证等工作,初步构建了锑矿生态破坏区受损程度评估方法和体系、研发了生物炭基土壤基质改良材料(3种)、乡土/优势植物材料筛选(6种)、微生物菌剂(4种优势AM真菌1种耐锑砷固氮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中科院1区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理清了课题的研究方向及工作重点,明确了各研究内容之间的衔接关系,并提出了课题后续实施计划和推进措施,为顺利实现预期研究目标奠定了基础。(肖江/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