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类型自然保护地保护政策实施成效评估研究项目

专家咨询会召开

时间:2021-12-27 来源:科信所 文字:张超群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2月17日,由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APFNet)支持、科信所作为项目执行单位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类型自然保护地保护政策实施成效评估研究”项目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中国林科院自然保护地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区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有关专家及项目团队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徐斌研究员主持。

项目团队汇报了阶段性成果,对目前我国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地建设的发展历程、相关的法规与政策、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疏理,重点分析了目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类型自然保护地的保护政策实施与重点野生动物生存需求和保护目标之间存在的偏差、保护成效不显著等问题,并构建了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地政策实施成效评估指标体系。

专家组指出,开展自然保护地政策有效性评估是了解自然保护地管理状况、评判自然保护地未来规划和预算是否付诸实践的一个关键步骤,也是提升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实现自然保护地管理目标的有效途径,对推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类型自然保护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会上,咨询专家就研究报告具体细节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根据专家意见对项目报告和构建的政策评估体系进行修改完善,开展保护成效评价案例分析研究,进而针对性提出政策建议,供管理部门决策参考。(张超群/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