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完成整合升级
时间:2021-12-28 来源:木工所 林化所 科技处 文字:张宜生 张猛 张璇 庞勇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共191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管理。由国家林草局推荐、中国林科院建设的“林木生物质低碳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成为国家林草局主管的唯一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自2021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推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第二批)的通知》以来,国家林草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做出批示。中国林科院专题研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决定将依托木工所建设的“木材工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依托林化所建设的“生物质化学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的指导下,中国林科院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精心组织,历时2个月,经多次专家研讨后,确定国家工程中心优化整合方案,形成优化整合评价材料,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过2个月的评审考核,最终成功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

“林木生物质低碳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聚焦“四个面向”,服务双碳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林木生物质低碳高效利用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林木生物质资源全树低碳高效利用技术创新,增强行业创新资源及要素的集聚,加强木材科学、林产化学与新能源、新材料的学科交叉融合,打造由院士领衔、一流科学家担纲、青年科学家为主的创新人才团队和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林产工业和林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张宜生/木工所 张猛/林化所 张璇 庞勇/科技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