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组织召开生态定位站及高分真实性检验站

运行管理及学术交流会议

时间:2021-12-31 来源:科技处 文字:张璇 庞勇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2月24日,中国林科院组织31个生态定位站及3个高分真实性检验站召开运行管理及学术交流会议。会议邀请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科院环江喀斯特生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参会。相关专家还从国家林草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管理政策、中科院生态站联网研究、高分真实性检验站子网建设等方面做了特邀报告。全院各生态站相关负责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主持。

会议指出,中国林科院通过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发布年度报告和行业报告、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考核指标等方式,不断加强对生态站及高分真实性检验站的管理力度,逐步提升了全院生态站整体建设质量,但还需要在提升科研水平、加强联网研究、提高数据汇交质量等方面下功夫。

会议强调,作为林草科技创新国家队,中国林科院生态站应该充分发挥枢纽站作用,在提升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要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双重规划”及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积极布局联网研究,探索多学科、多部门的融合机制,加强运行管理,推动中国林科院生态站高质量发展,发挥生态站在重大区域乃至全国的科技支撑作用。

此次会议讨论了联网研究的选题机制和组织形式,拟进一步强化科学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找准科学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凝练重要选题榜单,通过揭榜挂帅,鼓励原创性基础研究,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顶层设计,为林草生态建设提供切实科技支撑。期待通过台站联网研究,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张璇 庞勇/科技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