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森环森保所科技助力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时间:2022-01-0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刘芳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2021年12月28日,国家林草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森环森保所专家作专题报告,助力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会上,森环森保所两位专家分别作了《入侵物种普查关键环节探讨》和《外来入侵种调查系统》的报告。从普查设计、野外调查和标本及数据处理三个步骤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法与要求,并介绍了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框架、外来入侵种调查APP使用方法,以及监测平台外来入侵种数据处理方法等内容。目前,森环森保所承建的全国林草系统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已纳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网络感知系统,该平台将在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自然保护地巡护管理以及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等方面做好科技支撑。

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是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风险防范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手段,是统筹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重要环节。普查工作于2021年3月启动,计划2023年12月前完成。目前,普查已完成前期准备,外业调查和内业数据分析工作将于2022年全面开展。(刘芳/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