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方主要珍贵树种高效培育技术”成果

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2-01-04 来源:热林所 文字:刘小金 图片:张启雷 编辑:乌日娜 点击:

2021年12月25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热林所主持完成的“南方主要珍贵树种高效培育技术”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评价专家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际竹藤中心和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技术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针对我国珍贵树种资源奇缺和木材安全等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了从选种、快繁、造林、经营管理的系统技术体系,丰富了我国森林培育类型,对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技术成果突破了降香黄檀、楠木和红锥等难生根珍贵树种组培快繁技术,实现了工厂化育苗,完成了降香黄檀、柚木、楠木、西南桦、樟树等南方地区主要珍贵树种适宜产区区划,构建了壮苗繁育、精准施肥、林分结构调控、无节材培育、林下植被管理等高效培育技术体系,在降香黄檀、柚木、楠木、西南桦、樟树、红锥等南方地区主要珍贵树种上实现了示范应用,树高、胸径生长量分别比对照提高22.1%-98.8%和26.2%-35.8%;首次揭示了降香黄檀、柚木和檀香心材形成过程及规律,发现了乙烯和H2O2可有效促进降香黄檀心材形成;审定国家级林木良种3个、省级林木良种9个,填补了我国珍贵树种长期的良种空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件,制定行业及地方标准10项,发表学术论文91篇;营建试验示范林8000亩,辐射推广9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专家组一致认定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心材促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凝练成果关键技术,扩大技术成果应用范围,为申报科技奖励奠定基础。

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20余名代表参加了评价会议。(刘小金 张启雷/热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