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信所发挥战略规划智库作用 助力大兴安岭集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12 来源:科信所 文字:陈科屹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近日,由我院科信所承担编制的《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发展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正式发布,中国绿色时报、腾讯新闻、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转载。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简称大兴安岭集团)是国家林草局唯一直属的大型生态公益型企业。协助大兴安岭集团做好“十四五”时期的顶层设计,是科信所落实国家林草局《“十四五”支持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中国林科院与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规划》编制任务,科信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所长王登举任组长、副所长戴栓友任副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建了由何友均研究员牵头、以林业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为主体的《规划》编制团队。《规划》编制工作前后历时一年,编制团队不畏零下40°极端严寒恶劣天气,曾六次深入大兴安岭林区开展实地调研和走访座谈,足迹踏遍大兴安岭集团下辖所有林业局,组织过多轮专题研讨会和意见建议征求会,精心研究编制完成了《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基本完成国有林区主体改革任务,全面开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五年。《规划》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大小兴安岭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大兴安岭集团实际需求,提出了围绕“1个中心”、聚焦“3大目标”、落实“8大任务”、部署“16项重大工程”、实施“168个重点项目”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内容,有效兼顾了战略性和实操性,对于指导大兴安岭集团统筹做好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企业管理、区域合作、民生保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国防安全、粮食安全、木材储备安全,筑牢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国家优质生态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创建国有林区改革示范样板具有重要意义。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是科信所承担的大兴安岭集团“1个集团+8个林业局”系列规划之一,其他8个林业局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已经进入最后审定阶段。(陈科屹/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