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资源所申报的国家标准“退化林修复技术规程”获批立项
时间:2022-01-12 来源:资源所 文字:刘丹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2021年 12月3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文下达2021年第四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由资源所申报推荐的全国营造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退化林修复技术规程(20214686-T-432)”获批立项。

退化林是指受到人为或自然因素影响,导致森林的生产力或生态服务功能,持续地低于同等立地条件下,相同发育阶段的同类林分的平均水平,短期内难以通过自然能力恢复的森林。这些退化森林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结构单一和不稳定(结构退化)、林分活力低下(生长退化)、森林地力衰退(立地退化)、景观尺度的生物多样性低下(景观退化)等退化问题。

经过多年大规模的造林绿化,我国已经进入森林质量提升的新阶段,其难点在于现存大量退化森林的修复问题。编制《退化林修复技术规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现碳中和目标等指示的要求,也是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及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的迫切需要。

起草单位包括中国林科院资源所、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丹/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