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双碳”背景下林产化工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暨

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1-21 来源:林化所 文字:杨中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月16日,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以下简称“林化分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双碳”背景下林产化工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林化分会常务理事会。根据最新防疫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马隆龙研究员作专题报告。林化分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以及来自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第九届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常务理事、理事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作了林化分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增补1名常务理事的决定。

会议指出,“双碳”目标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双碳”背景下,我国林业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林产化工作为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专、精、特、新的特点,涉及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绿色制造等领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对于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同时又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密切相关,学科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但同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林产化工的发展路在何方,是林化人迫切需要深入考虑的问题。深入研讨林产化工学科发展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如何进一步发挥显著作用,非常必要。会议将在认真分析国家、行业重大需求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凝练林产化工学科“十四五”的发展方向,聚焦各领域重大关键技术、代表性重大产品,后续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攻关,产出一批亮点成果,提高林产化工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显示度,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与会代表针对“双碳”背景下林产化工学科和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研讨,各常务理事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针对林产化工学科目前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发展趋势、战略规划等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杨中志/林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