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林草局生态司与中国林科院科技支撑工作对接会在林科院召开
时间:2022-06-21 来源:科技处 文字:赵紫剑 图片: 编辑:Admin 点击:


6月16日上午,国家林草局生态司与中国林科院科技支撑工作对接会在林科院学术报告厅召开。生态司司长张炜、一级巡视员吴秀丽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院长储富祥、副院长肖文发以及林业所、森环森保所、资源所有关专家、科技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生态司从国土绿化与生态保护修复、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草应对气候变化3个方面介绍了生态司科技支撑需求任务内容和预期成果。林科院有关专家分别介绍了松材线虫病防控“揭榜挂帅”项目、林草碳中和愿景实现目标战略研究、林水关系研究、黄河流域林草植被适宜性评价、碳汇研究院等5项已委托项目任务进展情况与下一步推进思路。会议还就一些新提出的科技支撑需求讨论交流了后续推进落实的相关举措。

会议指出,建立工作对接机制是落实局党组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林草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把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绿化方面,核心是要解决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的问题。生态司与自然资源部相关单位联合在全国国土上确定了未来15年的造林空间,将造林空间纳入全国绿化一张图,就等于是解决了未来在哪造的问题。造什么、怎么造涉及到树种配置、造林模式、水资源平衡等问题,需要林科院的专家来研究解答。另一方面,碳汇给林草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碳库的分布在哪里,潜力在哪里,未来的提升空间在哪里,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回答。双方要从全局考虑,围绕定期会商、动态调整、人才交流、经费保障等方面,探索建立一个长期高效的对接机制,才能共同应对好新时期林草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需求、新挑战。

会议强调,支撑生态司的工作是中国林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国家林草局党组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一要集中优势力量把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工作扎实落地。二要加强沟通,及时汇报,确保研究工作服务生态司需求。三要加强研究论证,提高成果质量。相关研究成果要在生态司指导下进行广泛论证。四要健全机制,提供政策保障。如何让对接工作机制运行更舒畅,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需要深入研究后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生态司和林科院共同落实好局党组关心的重大事项,为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赵紫剑/科技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