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国北方林间草地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林间草地分类体系

专家咨询论证会召开

时间:2022-06-22 来源:资源所 国家林草局草原中心 文字:孙斌 钱永强 图片: 编辑:Admin 点击:


6月20日,中国林科院重点项目“我国林间草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研究”林间草地分类体系专家咨询论证会在我院召开。我院张守攻院士、国家林草局草原司杨智二级巡视员、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吴炳方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林科院、兰州大学、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等单位的咨询专家,围绕我国北方林间草地分类体系方案进行了咨询、论证。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负责人南志标院士、刘世荣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课题负责人介绍了北方林间草地研究的进展和分类体系方案编制的依据,与会专家肯定了林间草地研究的重大意义和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并重点从科学性、逻辑性、分类指标的合理性和遥感识别的有效性等方面提出了北方林间草地分类方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南志标院士综合专家建议对林间草地分类体系进行了全面总结,要求项目实施过程加强与当地主管部门和实际用户进行充分了解调研,以保证该分类体系与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并能指导生产实践。

林间草地作为林草交错带,是林草两个相邻生态系统的重要过渡带,其生态学地位极其重要,但国内外对林间草地的定义和内涵的认识还不明确。构建林间草地科学的分类体系,对充分挖掘其生态、生产功能及其实现途径,推动林草融合发展和全面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具有重大意义。(文:孙斌/资源所 钱永强/国家林草局草原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