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2022-07-18 来源:木工所 文字:焦立超 图片:王超 编辑:Admin 点击:



7月15日,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在京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成立大会”。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及来自国家林草局规划财务司、院科技处、咨询专家组成员和木工所有关人员30余人参会。

会上,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综合处吴红军处长宣读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同意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的复函》,参会领导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揭牌。

郝育军司长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发展应瞄准世界一流木材标本资源库目标,强化标本资源增量建设,改善标本资源保藏条件,构建数字木材标本库,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打造国家级木材标本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和林草科普教育基地,为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提供科技基础资源支撑。肖文发副院长指出,中国林科院将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部署和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政策机制、统筹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深化国际合作及落实人才保障等措施,进一步改善木材标本资源保藏条件,提升标本资源保藏规模和利用水平,推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及其资源开放共享。

随后召开了国家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专家咨询会。专家组由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顾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和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吴义强院士分别担任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科院及中国林学会的12位专家。木工所所长傅峰汇报了国家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发展构想。与会专家从基础条件平台的发展格局、核心能力、资源利用与共享、交流与服务和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鼓励要高标准高质量提升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力争早日列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木材标本资源库是木材标本及其组织切片、DNA材料及数据信息等保存、研究和展示的场所,已成为我国林草领域独特生物资源的保藏实体,为林草科技创新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基础资源。该库以藏量居亚洲第一的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为核心,通过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等合作平台,联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优化整合我国现有木材标本资源,展示我国资源优势和科技发展实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方位布局我国木材标本资源收集、保藏和利用体系建设,全链条支撑林草及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与服务。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