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高原所2021年12月到期院基本科研业务费

专项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2-08-02 来源:高原所 文字:王柯人 图片:王柯人 编辑:赵健宇 点击:


7月28日-29日,我院科技处组织专家对高原所2021年12月到期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进行验收。会议邀请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院科技处、高原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通过现场查定、查阅材料、听取汇报、质疑答辩和综合评议,一致同意参加验收的4个项目通过验收,1个项目结题,并认定“西南特有野生花卉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和“石漠化地区林下资源与庭院经济综合利用”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

“西南特有野生花卉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以西南特有野生花卉高山黄杜鹃、地涌金莲、滇丁香为对象,探索了观赏性状形成及成花转变的生理与分子机制;开展了种质资源、新品种培育、繁殖及栽培研究。地涌金莲、滇丁香新品种选育及滇丁香花期调控技术等研究具有创新性。收集保存了4种高山杜鹃种质资源56份,创新了地涌金莲种质11份,注册登记新品种2个;滇丁香种质29份,注册登记新品种3个。营建地涌金莲种植示范基地30亩,利用集成技术培育滇丁香5.1万盆。授权专利1件,发表SCI论文3篇、CSCD论文6篇。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称号1人。

“石漠化地区林下资源与庭院经济综合利用”项目,对威信县坡上村的石漠化生境的生态条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充分调研,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脱贫产业支撑措施。开展了林下资源培育,经济林木种植,特色资源昆虫培育,推广种植面积3270亩;结合当地民族特色,种植林下观赏植物,绿化美化村寨,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开展了林下和庭院生态养禽业、养蜂业。项目负责人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国家林草局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和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白蜡虫光合色素产生的分子机制及生态适应性分析”项目,完成了白蜡虫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基因组大小为0.66Gb,编码12,022个基因,扩张基因家族有214个,收缩的基因家族有2,219个,鉴定到一个光合放氧通路关键酶基因;转录组测序显示白蜡虫体内有2,068个光合作用相关基因;检测到白蜡虫含有叶绿素a、叶绿素b和类胡萝卜素等光合色素;光合碳同化的关键酶:RubisCo、RCA、PPDK等,为白蜡虫育种和白蜡生产技术的提高奠定了理论基础。项目发表文章8篇,其中SCI收录4篇;培养中青年科技骨干3人,其中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

“云南特色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典型生态系统监测”项目,开展了紫胶虫和胭脂虫的保种工作,维护了32亩紫胶虫保育基地;开展了蝴蝶寄主植物收集保存,收集保存蝴蝶寄主植物20种。依托禄丰试验站维护了102亩云南松种子园,收集保存繁育云南松优良单株270个。依托香格里拉草地站对香格里拉灌木、草本植物区系及分布进行了研究,明确了该区有草本植物94科514属2048种,为后续国家林草局香格里拉草地站开展监测研究奠定基础。同时,项目实施保障了元谋干热河谷生态定位站和普洱森林生态定位站观测设备正常运行,水、土、气、生监测指标监测率达85%。

高原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