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课题“黄河流域林草自然生态系统

承载力研究”召开课题研讨会

时间:2022-12-02 来源:中国林科院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11月30日,由中国林科院承担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课题“黄河流域林草自然生态系统承载力研究”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中国林科院生态所研究员卢琦等专家、课题负责人等有关课题成员参加了会议。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主持会议。

会上,各子课题围绕黄河流域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水资源承载力阈值估算、生态系统承载力提升路径、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针对黄河流域冻融、风蚀、水蚀、盐碱四大顽疾,对基于水资源约束条件下的区域乔灌草植被配置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会议肯定了各子课题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强调下阶段各子课题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快完善相关研究成果的梳理总结。

会议强调,各子课题要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等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进行有机串联融合,有效回答黄河流域为什么植绿、植什么绿、植多少绿、在哪儿植、怎么植等国家公众关切问题。进一步根据黄河流域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功能,针对黄河流域关键问题,提出提升黄河流域林草自然生态系统承载力系统性战略对策,科学回答“为什么能和为什么行”等问题。

会议还进一步明确了后续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课题研究顺利开展。(文:胡盼)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