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揭榜挂帅”配套专项“重要生态修复草种质资源挖掘

与创新利用”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时间:2022-12-04 来源:中国林科院生态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12月1日,中国林科院科技处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由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国家林草局草原研究中心)承担的中国林科院“揭榜挂帅”配套专项“重要生态修复草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实施方案论证会。专项咨询专家组由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种康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所曹晓风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教授,中国农科院草原所所长林克剑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董世魁教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所杨青川研究员、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董全民教授等组成,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研究员出席会议。

会上,储富祥向项目咨询专家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意义,该项目作为国家林草局应急科技揭榜挂帅项目“草种优良品种选育”的配套项目,是为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也是我院支持草原研究中心在草种业领域提高研究水平并形成特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草原保护修复国家重大任务的重要措施,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钱永强研究员对项目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考核指标,总体技术路线、分任务实施方案、研发基础与实施条件、创新点和预期成果、实施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尹伟伦院士肯定了项目立项的重要意义和实施方案,建议项目组围绕国家生态保护与修复重要战略任务,以场景需求导向,深刻理解植物抗性形成的生物学基础,形成科学的评价技术体系,为培育真正可应用的高抗草优良品种奠定基础。种康院士指出,项目研究要以解决实际需求为目标,从种业产业发展视角开展技术攻关,不仅要育成综合性状优异的品种,也要建立高产栽培、种子加工及应用场景所需求的关键技术或产品,为草种业发展提供全过程技术与产品支撑。曹晓风院士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建议根据不同草种的生物学特性及应用场景,针对性实施相适应的育种策略,聚焦目标,培育突破性新品种。与会的其他专家针对实施区域场景需求问题挖掘、基地规划布局、攻关、遗传转化体系构建、原种繁育、种子收获与加工等方面目前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林克剑研究员、李春杰教授、董世魁教授、杨青川研究员、董全民研究员等重点就项目应用场景生态问题挖掘、育种的平台性技术和专性技术开发、原种繁育、种子收获与加工、成果有效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会议指出,中国林科院作为主体单位将为项目实施做好服务保障、监督的工作,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实施方案,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希望该项目聚焦服务于国家林草局“揭榜挂帅”任务,执行过程中加强与国家林草局草原司、种苗司和科技司沟通协作,随时向咨询专家组汇报和咨询,共同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不断提升草原中心草育种团队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学科建设与草种业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组全体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文:张然/图:刘希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