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栎类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研究”通过验收
时间:2022-12-29 来源:中国林科院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12月28日,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组织召开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以下简称“院基金”)重点项目验收会,对由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主持承担的“栎类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研究”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和发改司、中国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栎树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和生态树种,在国家木材安全和森林质量提升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研究团队应从全产业链的视角,从种质资源收集、良种选育、高效培育以及加工利用等方向进行系统和深入的研究。此外,通过绩效评价和成果梳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理论-技术-生产”这条服务链,深入该产业和行业发展,建立和研发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效培育技术体系,做到强化优势,集成单项技术以驱动整体的发展。

会议介绍了院基金重点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验收要求。验收专家组通过查看项目验收材料,听取汇报后,经过质询讨论和综合评议,一致认为该验收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并认定为合格。

该项目在江西、浙江和安徽等省营建栎类种质资源保存基地12处,总面积530亩,收集保存优良种质1143份,选育优良种源/品系42个,建立栎类试验示范基地10处;解析了栓皮栎、麻栎、蒙古栎等主要栎类树种生长发育规律;形成了扦插、组培、体细胞发生、嫁接、杂交等繁育技术体系;研发了不同栎树高效培育、提质增效以及低产林改造等相关技术;构建了栎类害虫数据库和栎类外来有害生物数据库;研发了栓皮栎木材干燥和热处理加工技术等。该项目在我国主要用材树种高效培育和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推动了我国林木资源开发利用,提高了林木栽培和应用技术,为国家林材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

项目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文:葛晓宁 梁巍/图:梁巍)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