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木工所“密度分布可控的实木压缩密实化板材制造方法”

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22-12-30 来源:中国林科院木工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由木工所黄荣凤研究员研发的“密度分布可控的实木压缩板材制造方法”顺利通过国际专利PCT审查,并获得日本发明专利授权。

该项技术是黄荣凤研究员十余年专注于人工林木材改性理论与技术研究的重大成果之一,此前已经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密度分布可控的实木压缩技术有效克服了人工林木材因密度低、材质软、易变形而不能直接用于地板、家具等木制品加工的天然缺陷,在最大限度地保持木材固有特性的前提下,大大改善了木材的品质。采用这项技术生产的压缩木材,具有质量轻、强度高、硬度大、尺寸稳定性好、绿色环保等突出优势,可广泛用于实木地板、实木家具等木制品的生产。与传统的整体压缩技术相比,该技术的压缩材积损耗大幅度减少,有效提高了木材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具有广阔的工业化应用前景。(文/图:黄荣凤)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