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国家公园类”

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3-01-05 来源:中国林科院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2023年1月4日,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组织召开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以下简称“院基金”)“国家公园类”重点项目验收会,对由森环森保所承担的“海南长臂猿种群增长关键因子监测”和资源所承担的“海南长臂猿智能感知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2个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海南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等单位的8位专家组成。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会议介绍了院基金重点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验收要求。验收专家组通过查看项目验收材料与听取汇报,并经质询讨论和综合评议,一致认为2个“国家公园类”验收项目均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且研究成果兼具开创性和引领性,同意通过验收。

“海南长臂猿种群增长关键因子监测”项目研发的关键技术有助于解决海南长臂猿人工监测跟踪难、数据获取难等问题,实现了运用非损伤技术对海南长臂猿种群健康状况监测,其研究成果对于减少对海南长臂猿的干扰、提高海南长臂猿种群监测管理水平、制定种群保护拯救方案和适宜栖息地恢复策略等方面具有参考意义。“海南长臂猿智能感知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研制的声源定位设备建立了海南长臂猿声音样本数据库和栖息地环境声样本数据库,并通过构建声音轻量化人工智能识别模型,分析了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声景构成、长臂猿鸣叫特点及其受生境要素变化的影响,其研究成果对海南长臂猿的繁殖和行为策略,以及该区域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的探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会议指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第一批国家公园中唯一的岛屿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而海南长臂猿是该国家公园的旗舰性和指示性物种,研究团队基于智能监测平台,采取地面人工监测和物联网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长臂猿种群生境和行为习惯进行了实时观测和系统研究,加强了海南长臂猿种群增长和生境等关键因子监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新技术研发工作,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会议强调,国家林草局对国家公园建设的科技支撑工作高度重视,中国林科院将继续加大相关的支持力度,加强多方位合作和交流,优化队伍建设、团队建设和支撑条件,为高质量开展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各项目组科研骨干和承担单位业务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文:葛晓宁 梁巍/图:葛晓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