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课题“黄河流域林草自然生态系统

承载力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01-09 来源:中国林科院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2023年1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课题“黄河流域林草自然生态系统承载力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课题负责人张守攻院士及课题骨干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从总体目标与研究内容、课题主要执行情况、黄河流域森林、草地、湿地、荒漠等生态系统承载力、典型树种耗水及水分承载力等研究进展、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听取了详细汇报,肯定了课题目前取得的进展,并针对课题研究报告的编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主要陆地生态系统,是确保黄河安澜的生态根基,也是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课题要进一步深入解剖黄河流域林草自然生态系统承载力,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及修复策略,聚焦关键生态问题,提出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政策建议,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文:胡盼)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