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林草局重大应急科技项目

“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验收会召开

时间:2023-01-16 来源:中国林科院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2023年1月9--10日,国家林草局重大应急科技项目“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验收会在京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生态司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中国林科院张守攻院士以及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国家林草局防控中心、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林科院的有关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

会上,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和取得的重点突破作了简要汇报。6位课题负责人就课题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成果应用情况、成果的应用场景和进一步推广前景等内容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汇报。专家组通过审阅课题验收报告、听取汇报、质询答辩和综合评议后,一致认为各课题均完成了任务书要求的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6个课题通过验收。

会议指出,项目团队经过2年的联合攻关,产出了一批原创性成果。特别是针对感病古松树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对松材线虫病具有治疗和预防作用的“联邦农药”、媒介天牛生防工程菌和寄生性天敌、疫木热处理技术和装备、基于无人机可见光和多光谱图像的疫木精准监测、松材线虫病疫情精细化管理业务平台等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为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控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项目团队要进一步凝练标志性成果。特别是要针对松材线虫病不同疫区场景,提出适用性强、成本接受度高的防控技术方案。要认真抓紧落实项目验收相关材料,准备迎接国家林草局组织的项目验收,力争将项目产出的标志性成果纳入2023版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

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相关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文/图:魏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