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林草局应急科技项目“森林雷击火防控” 成果总结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03-02 来源:中国林科院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3月1日,国家林草局应急科技项目“森林雷击火防控”成果总结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项目研究成果,出台了项目成果推广工作方案,并启动森林雷击火防控二期项目。

“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是国家林草局第二个“揭榜挂帅”项目,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揭榜牵头并联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等14家单位共同承担。经过近2年攻关,研究团队首次揭示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雷击火发生规律,建立了先进的精准森林雷击火监测预警防控技术体系,实现对雷电、气象、雷击火等信息实时监测和预警,填补了国内森林雷击火综合感知领域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精准监测到大兴安岭林区发生的35起雷击火,有效防控雷击火灾害发生。

为加快开展森林雷击火防控成果推广,出台了项目成果推广工作方案,并在四川凉山、新疆阿尔泰、河北塞罕坝、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等4个雷击火频发或潜在发生风险高的地区开展成果推广应用,为技术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提供科技解决方案。

会议还启动了森林雷击火防控二期项目,项目负责人、森环森保所首席专家舒立福研究员签订“森林雷击火防控”二期项目军令状。二期项目将优化大兴安岭雷击火预警指标体系,研发有人机和集群无人机协同巡护与联动识别技术;建立覆盖大兴安岭林区、四川凉山、新疆阿尔泰、河北塞罕坝、武夷山国家公园等地全波三维雷电探测网和火险监测网;构建国家级雷击火数据库,研发国家级雷击火监测预警系统,覆盖雷击火主要发生区。

国家林草局各业务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项目组成员,新闻媒体等50余人参加会议。(文:韩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