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高原所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

“植被生态要素时空格局与动态变化数据系统”启动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林科院高原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近日,由高原所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植被生态要素时空格局与动态变化数据系统”启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邀请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长江水利委员会、云南省生态环科院和四川省生态环科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咨询专家组,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任组长。

会上,课题负责人苏建荣研究员从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及预期成果、研究方案、工作基础、组织管理及资源配置方案等7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专家组肯定了研究的重要意义及前期基础,并围绕课题间和课题内协作创新、林草固碳增汇工作、数据获取与管理、野外调查安全性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

“植被生态要素时空格局与动态变化数据系统”是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川滇生态屏障区生态环境综合科学考察与数据库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由四川省林科院和云南大学共同参与实施。课题主要聚焦川滇生态屏障区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水电工程、重大生态工程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沿川滇区从南到北不同生物气候带开展27条植被样带生态要素调查,结合历史数据收集,针对地形过渡带、人地关系脆弱性等科学问题,系统开展气候因子、植被群落组成与结构、生物物种多样性、林草植被资源量、特色生物资源以及植物生物量碳库等方面的现状调查和历史数据整编,建立川滇生态屏障区植被生态要素数据库,以期为筑牢川滇生态屏障、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文/图:尚瑞广)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