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松材线虫病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推进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3-06 来源: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2月26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理永霞团队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松材线虫病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推进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董和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出席会议,项目承担单位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党委书记周霄羽参加会议,项目负责人张星耀研究员主持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咨询专家组

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及子课题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经费及人员投入、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研究内容等。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年度工作和总体进展给予肯定,并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项目应加强课题间协作,数据共享,共同协作,挖掘现有资源最大效率;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及相关标准制定;严格按照揭榜挂帅项目实现“可防可控可治”考核目标开展相关研究,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会后,项目组成员就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和讨论,下一阶段项目组将继续加强基础研究,明确松材线虫病北扩西进扩散机制;提高监测预警精度,设构建大数据可视化平台;聚焦无症状感染者,研发可全面推广的早期快速诊断技术;提高现有产品防控效率和天敌昆虫适应性,持续研发绿色高效可持续药剂,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开发行业急需新产品、新技术、新标准,为我国的林草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文:理永霞/图:张伟)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