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生态所荒漠化中心第五次完成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国家报告编写工作

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林科院生态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生态所荒漠化中心长期受中国防治荒漠化协调小组委托,负责编写我国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专题数据报告(下称“国家报告”)。最早编写国家报告工作可以追溯到2010年,目前已连续五次完成国家报告编写工作。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下称“公约”)是“里约三公约”之一。中国政府自加入《公约》以来,一直在中国防治荒漠化协调小组(下称“协调小组”,对外称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中国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履约工作。随着国家机构的不断调整优化,2022年1月,“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也进行了调整,确定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以及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17个部委和单位的相关领导任协调小组成员。履约办公室设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生态所荒漠化中心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委托,开展2022年中国履约国家报告编制工作。荒漠化中心积极组织专家成立了国家报告工作组,由生态所副所长卢琦担任组长,成员共9人。工作组主要职责为对接荒漠化司委托任务,汇总和整理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以及荒漠化相关省份提交的数据和资料,根据《公约》国家报告系统的具体要求进行计算和评估分析,最终完成国家报告的编写任务,并协助荒漠化司在国家报告填报系统上提交。

2023年2月10日,荒漠化司组织了国家报告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参加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国家报告内容系统全面,数据权威可靠,客观反映了我国在荒漠化防治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展现了中国认真履约的大国形象。国家报告经由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十七个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审核与认定,已于3月初提交至《公约》秘书处。工作组圆满完成国家报告编写任务。

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公约》缔约方之一,中国认真履行公约义务,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中国的荒漠化防治成果:“中国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为全球实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生态所荒漠化中心长期参与中国履约工作,履约专家团队连续五次完成履约国家报告,既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我国荒漠化防治成效,也为我国对接国际标准、履行国际义务,向全球推介荒漠化防治“中国经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见证了中国在荒漠化防治国际舞台树立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履约路漫漫,生态所荒漠化中心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司局对接工作,时刻跟踪履约热点,圆满完成国家林草局委托的各项任务,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多贡献。(文/图:王冬芳 包英爽)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