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比利时鲁汶大学Johan Billen教授应邀到资昆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9-12 来源:资昆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应资昆所“昆虫分子生态与进化”课题组杨子祥研究员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生物学系Johan Billen教授于2019年9月2-9日到访资昆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Billen教授分别做了题为“Tissue preparation of insect tissue for microscopy”、“Diversity and role of exocrine glands in social insects”和“Role of exocrine glands in social insect defence”3个学术报告,内容包括昆虫组织的切片制作与显微观察、社会性昆虫外分泌腺的多样性、昆虫外分泌腺的角色及功能等。

报告会后Billen教授就昆虫组织切片标本的制作和分析方法等进行了实际操作和演示,并就资源昆虫外分泌腺研究等潜在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探讨交流。资昆所科技人员和研究生30余人次分别参加了报告会和昆虫组织切片标本制作研讨会。

Billen教授长期从事社会昆虫的形态学、化学通讯和分类学研究,包括胡蜂、蚂蚁、蚜虫等典型社会性昆虫的比较形态学、外分泌腺体结构和功能、挥发物成分与化学生态、群体间的化学通讯与响应机制等的研究。长期担任《Insectes Sociaux》(社会昆虫学)主编(1990-2014),Arthropod Structure and Development、Int. Journal of Insect Morphology and Embryology和Micron等刊物编委。在社会昆虫学研究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60多篇。(资昆所/杨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