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韩荒漠化防治合作项目研讨会在韩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03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专家报告

卢琦所长与韩国林科院院长Lee Chang-Jae握手合影

合影

12月11日,由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与韩国林科院森林保全复原研究科合作的“中韩荒漠化防治与森林恢复合作项目”研讨会在韩国首尔顺利召开。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卢琦带领带队参加会议。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刘立军作为中方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出席会议。韩国林科院森林保全复原研究科科长赵宰亨出席主持会议。

中韩合作项目旨在对始于2001年的中韩共同建设人工林开展跟踪调查和现状研究,研究组成员历经两年时间,对位于中国西北五省的五个项目区完成了详实细致的数据调查和研究报告。此次研讨会上, 中方研究小组成员对两年来项目执行情况与现状评估进行了总结汇报。刘立军就中韩合作荒漠化防治和水土保持生态恢复项目进行了阐述,表达了国家林草局对此次中韩项目合作的大力支持与殷切希望。

会上,闫峰副研究员利用NDVI植被指数等对项目中各区域人工林盖度变化与土地利用等进行了分析概述,评估了人工林项目的生态成效。包岩峰助理研究员展示了样地植被调查结果,分析了项目区多年生态环境的变化情况与生态修复模式。冯益明研究员主要分析了项目实施对区域社会经济和农业的影响: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与人民收入的提高。

会议充分肯定了中韩人工林的生态与社会效益,提炼了人工林对恢复与人工重建原森林、草原景观的重要性。项目组成员将对项目进行进一步归纳总结,完成项目最终报告并印制项目画册,为进一步开展韩国与其他国际合作项目打开良好开端。

12月13日,召开了中韩青年专家荒漠化防治研讨会,会上,Kang Won-Seok博士、Cho Wonwoo博士分别就各自在中国呼伦贝尔沙地、蒙古干旱区樟子松研究和杨树适应性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讨论。包岩峰博士、闫峰博士则就乌兰布和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的防风林和地上生物量时空格局进行了细致分析与讨论。会议由韩国林科院森林保全部部长尹豪重主持。卢琦所长作了总结发言,并向参会人员致以新年问候。森林保全部约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韩国林科院院长Lee Chang-Jae对刘立军理事长和卢琦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韩荒漠化合作项目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今后双方在该方向的合作研究与项目申请寄予厚望,对中韩双方与蒙古、中亚、非洲乃至全球范围的联合项目与合作提出了规划。刘立军对中韩多年的合作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提出了开展沙尘对韩国环境与民生影响的研究的建设性意见。卢琦表达了中国林科院在荒漠化防治的职责与决心,回应了继续开展更深层次更大空间的合作研究,并邀请韩方参加荒漠化研究所即将承办的荒漠化防治国际研讨会,共同为国际荒漠化防治工作献力。(王冬芳/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